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实践 >> 正文

雷锋精神铭于心 志愿同心战疫情 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团省委和我院党委工作部署,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我院共青团组织开展“雷锋精神铭于心,志愿同心战疫情”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活动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结合起来,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通过多种形式凝聚抗疫力量、彰显抗疫必胜信心,充分发挥我院青年志愿者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生力军作用,为战胜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抗击疫情,志愿先行。疫情期间,团委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向社区(村)报到,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我院共有260余名志愿者自发地站到了志愿服务防疫一线,他们秉承陕西工院人能吃苦、勇担当的精神风貌,积极投身当地团组织以及社区(村)的防疫工作中,参与秩序维护、体温测量、外出登记等具体工作。截至目前,我院志愿者已提供超1700天次,共计13600余小时服务。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充分体现了我院青年团员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线上线下,汇聚合力。院团委统筹规划、制定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志愿服务计划项目单,采取“线上+线下”模式,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汇聚合力,先后组织开展“助力抗疫一线”志愿服务活动、“抗疫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活动、“防疫暖心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劳动实践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个。院团委组织开展了线上“国旗下的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线上启动仪式,组织全院500余个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通过QQ群、微信群、腾讯会议、钉钉等,开展了“学雷锋 共抗疫 爱国行”主题线上团日活动,线上开展“弘扬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知识竞赛;此外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主动谋划,机械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了“践行雷锋精神——劳动护绿行动”活动,材料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了“向榜样致敬,发扬志愿精神”征文活动,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了“做份暖心饭送给防疫工作人员”志愿服务活动,航空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了“雷锋的微笑”主题观影活动,商贸与流通学院开展了“不误农时不负春”田间地头助力生产行动,财经与旅游学院团总支开展了“劳动护绿,春耕有我”助力生产行动,信息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暖心帮扶活动,汽车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线上“弘扬雷锋精神”主题团日活动,化工与纺织服装学院团总支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当防“疫”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土木工程学院团总支开展了“以艺抗疫”海报设计志愿宣传活动 ,院团委、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将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宣传报道,被陕西省教育厅官方网站、中国高校之窗等媒体相继关注报道。

创新形式,志愿同心。疫情期间,我院青年志愿者通过制作微视频、手抄报、海报、三行情书等多种方式传递爱心,营造科学防控氛围。院团委创新宣传方式,提高舆论引导实效,精心策划“共话青春战疫”团团云讲演,引导青年团员将“助力抗疫一线”志愿服务的所见所闻、所行所为、所思所想,转变成观点鲜明、内涵深刻、鲜活生动的演讲,促进青年团员在战“疫”中厚植爱国情怀、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引领特殊时期志愿服务新风尚。土木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开展“以艺抗疫”海报设计志愿宣传活动,从不同角度展现对疫情的关注、对祖国的热爱,描绘了医务人员群像,赞美白衣天使为大家舍小家、逆向而行的英雄们。商贸与流通学院的学生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居家战疫学习的同时,传播生态文明理念,走进田间地头,助力家乡春耕生产,宣讲电子商务知识,分享农产品营销技巧,提升个人身体健康和专业实践能力,实现“居家亦成长”。

此次“雷锋精神铭于心,志愿同心战疫情”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共青团志愿服务活动、实践育人的载体和平台,受到全院青年团员的热切关注和广泛参与。通过“雷锋精神铭于心,志愿同心战疫情”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彰显新时代我院青年团员的青春姿态和精神风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了“人人学雷锋,奉献我先行”的生动局面,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